懷孕期間正確補充營養是非常重要的,孕媽媽除了飲食均衡之外,建議搭配使用營養補給品,幫助孕媽及寶寶攝取足夠的養分。孕婦日常飲食所攝入的營養是供應自己和寶寶身體的需要,實際生活中,孕婦可能會因為食慾不佳而難以從飲食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這時候可以透過服用營養品來增加營養元素。


衛福部針對台灣地區孕婦進行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孕婦營養狀況有葉酸、維生素B1 、B2及鐵缺乏等問題,且隨著孕期增加缺乏情形更加明顯;另外孕婦的飲食攝取狀況有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等有不足的情形。衛生署建議孕婦應多攝取綠色蔬菜、全穀類、乳製品、紅肉類、豆類等食物,並視需求補充肝臟及酵母以避免營養素的缺乏。

針對孕期不同階段所需的維生素,一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性來作為補充建議:

懷孕初期

葉酸: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發育,並能降低神經管畸形與唇裂的發生。
增強葉酸吸收的方法:可適量攝取維他命C,維他命C可防止葉酸被氧化,維持活性。
飲食建議:燕麥、牛奶、花椰菜、胡蘿蔔、奇異果、蘆筍、蛋黃、豆類等。

孕婦綜合維他命:維生素B1~B12與維生素D、礦物質碘、鐵、鋅...等等,皆為懷孕階段的重要營養素,現在多數人都是外食族,難免飲食營養比較不均衡,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綜合維他命,達到快速完整的營養補充,另,孕婦因賀爾蒙的改變,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嘔吐、厭食、偏食等情形,建議全孕期可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作為營養補給,讓孕媽及寶寶攝取足夠的營養元素。
飲食建議:孕媽飲食均衡為主,保持有菜有肉有飯為原則,多食用深綠色蔬菜,適量水果及牛奶。

益生菌:孕期補充益生菌,對孕媽及寶寶皆有很大的助益,孕婦腸胃蠕動較慢,因此有不少孕婦於孕期會有脹氣或排便不順的問題,益生菌可幫助調整腸胃道、促進腸胃蠕動及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也能為腹中寶寶未來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飲食建議:優酪乳、優格、益生菌。


懷孕中期

鈣:鈣質是建構骨骼、牙齒的重要元素。對於孕媽來說,懷孕中期,胎兒快速的發育,鈣質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促進胎兒骨骼生長、牙齒正常發展、大腦發育及肌肉靈活,而且孕媽補充足夠的鈣質,對於預防抽筋及骨質疏鬆都有幫助。
飲食建議:奶製品、小魚乾、核果類、深綠色蔬菜、海帶、海藻類、豆製品、深色蔬菜、黑芝麻等,建議:每天喝兩杯牛奶(一杯250毫升的牛奶含300毫克的鈣含量)。

DHA:有助於胎兒腦部神經細胞及視網膜細胞及神經組織的發育,同時可降低早產機率,另有助於孕媽緩和懷孕記憶力下降及降低產後憂鬱。
飲食建議:建議每周吃一~二次的深海魚類,以中小型類魚種為主,避免重金屬危害,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


懷孕後期

卵磷脂:有助於產後哺乳順暢,較不會有塞奶等狀況。
飲食建議:蛋黃、黃豆、豆漿、動物內臟等。


在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對於孕婦及寶寶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孕婦在懷孕初期容易有腸胃道問題或是排便不順,吃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胃道功能、幫助消化、排便順暢、提高整體健康,也能為腹中寶寶未來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孕婦吃益生菌的好處有三點:
1.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秘:建議可吃凱氏乳酸菌、比菲德氏菌。
2.預防泌尿道及私密處感染:建議吃嗜酸乳桿菌。
3.為寶寶打造腸道健康防護網:寶寶的腸道菌叢源自於母親產道及母乳中的益生菌,研究指出,孕婦持續補充益生菌,有助嬰幼兒調整體質。

 

☆推薦康氏菌-常酵康:內含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及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研究顯示,這些益生菌株有助於預防便祕,及預防私密處及泌尿道感染。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