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益生菌後情況改善是一個漸進過程,效果絕不是立竿見影。

臨床研究表明,按時服用定量益生菌,益生菌在人體腸道內有下列生長變化過程:

1.一~四週-競爭期:開始服用益生菌後1~4週內,益生菌會和腸道內已存在的壞菌及中立菌競爭,包含競爭營養,競爭生存空間,競爭能在腸壁上附著的位置。這時期壞菌會釋放大量毒素及其他代謝產物,抑制益生菌的生長,造成益生菌大量死亡,因此,此時會有”無效”的情況產生,其實益生菌不是無效,而是他打敗壞菌需要時間,而大量壞菌可能會造成腹瀉、便秘等腸道的反應,這反而是益生菌初步有效的表現。

2.四~八週-優勢期:這時期堅持服用益生菌,相當於在戰爭中不斷補充援軍,這個階段益生菌會逐漸佔上風,這時腸道內的壞菌已經低於益生菌,壞菌所釋放的毒素及其它代謝產物量也會大大減低,同時外來益生菌也會幫助體內原有的益生菌成長起來,和體內原有的益生菌進行作用,維護腸道健康。

3.八~十二週-鞏固期:這個時期益生菌在腸道內的比例越來越高,壞菌比例大幅降低,這時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壞菌生存力也是非常頑強的,只有堅持服用,才能徹底將壞菌打敗。對於腸道菌群失衡的人服用益生菌至少要12週,讓益生菌腸道內其它有益菌的優勢最大化。

4.十二週以上-穩定期:當益生菌在體內佔有足夠優勢後,各種益生菌帶來的正面效果會逐漸顯現出來,為了鞏固這些效果,防止體內少量的壞菌(壞菌不可能完全消失,健康的人體內仍會有少量害菌存在。)捲土重來,這時堅持補充益生菌,讓壞菌沒有辦法再次壯大,維持腸道菌叢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