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流感病毒跟著來報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感染流感後症狀包含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其中部分感染者伴隨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有趣的是,冬天容易爆發流感並不是因為天氣冷,分析流感傳染途徑,主要透過病患咳嗽、打噴嚏後產生飛沫傳播,加上冬季人多集中於室內活動,更易病毒傳播流行。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關於冬季流感防治,學界普遍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辦法,此外仍需注意其他預防措施,維持良好習慣,才能確保民眾健康:
1.使用肥皂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
2.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通風)
3.患者不上班不上課,避免出入人多地方

流感爆發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且容易誘發嚴重併發症——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全球每年死亡人數約29萬至65萬人,多數死亡者為65歲以上老年人。此外,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有心血管、人體各大臟器(肺、肝、腎)等慢性疾病者皆為高危險族群。醫師建議,多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D、益生菌、薑黃,不僅能預防疾病侵擾,也能幫助患者降低重症機率、恢復健康。



防治流感需補充多種營養素,維生素A可透過攝取以下食物獲得:動物肝臟、地瓜、木瓜等;而多曬太陽則可以補充維生素D,若陰雨天沒有陽光,可以一天補充1至2杯牛奶或豆漿。維生素A及維生素D都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需靠食物脂肪幫助消化吸收,一但攝取過量容易中毒,食用時需注意避免過量。益生菌有多樣代表食物,像是燕麥、毛豆、海帶、蘋果、香蕉等。美國醫學論文曾指出,薑黃比維他命C跟E更好,在古代中國跟印度醫學中,薑黃不僅是能入菜的辛香料,也是重要的保健食物,能幫助滋補強身。



瑞典卡羅林斯學院曾以「肺部發炎源自腸道」為研究主題,證實腸道環境會連帶影響肺部(呼吸系統)健康,可見腸道健康對流感患者或流感防治的重要性。人體腸道裡面有多達500~1000種的細菌,乳酸菌國際科學協會指出,大多數情況下有效劑量範圍為 1 億至 500 億,而台灣乳酸菌協會則提到,每天至少補充幾十億的優質乳酸菌,若僅靠食物補充益生菌可能不足量,且能否留住腸道優秀菌種才是保健關鍵,建議可挑選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益生菌,照顧自己的腸道健康。

想靠食用益生菌來加強預防冬季流感,關鍵在於菌種是否合適且菌數是否足量,可注意所選擇的益生菌產品是否有各項認證及專利,所包含的複方是否適合自己的腸道狀況,能真正幫助好菌在腸道定殖生長,若能挑選包含薑黃複方之益生菌,對預防流感與維持腸道健康一舉兩得。預防冬季流行性感冒,施打流感疫苗,戴好口罩,杜絕飛沫傳染,養成個人衛生好習慣,挑選適合保健產品,強身健體,幫助您度過一個健康的冬季!

*參考資料: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DQWXG19u2cXMH1jwGKXHug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618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mHrmX4sHg4SsC8ELZC0bbg?typeid=8772
https://www.scmh.org.tw/dept/lab/show/Preview/page-126.html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2981?from=search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55150
https://heho.com.tw/archives/10529
 

☆推薦康氏菌-常衛康:內含薑黃素、牛樟芝及蛋黃粉(含IGY免疫球蛋白),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喜愛辛辣重口味者、銀髮族、換季易敏感族等。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