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曾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們發現腸道菌多達千種以上,其中有七成是前所未知的新菌種。他們在這篇重要論文的第一句就說:「腸道菌是人體必要的器官(essential organ),它們提供養份,調控腸道細胞的發育,誘導免疫系統的發展。」
而我們常見的腸道菌又分為以下三種:

1.好處多多的益菌:
(1)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包括嗜酸乳酸桿菌(A菌)、乾酪乳酸桿菌(C菌、凱氏菌)、鼠李糖乳酸桿菌(LGG)、代田菌、副乾酪乳酸桿菌、加氏乳酸桿菌、唾液乳酸桿菌、植物乳酸桿菌、短乳酸桿菌、洛德乳酸桿菌、芽孢乳酸桿菌、保加利亞乳酸桿菌(LB)、嗜熱鏈球菌(ST)、脆弱類桿菌、芽孢酪酸桿菌(CBM、宮入菌)等。(2)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包括雙叉雙歧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長雙歧桿菌(龍根菌)、短雙歧桿菌、乳酸雙歧桿菌(雷特氏B菌)、嬰兒雙歧桿菌、成人雙歧桿菌等。(3)布拉氏酵母菌。(4)乳酸腸球菌、枯草芽孢桿菌等。

2.讓人生病的壞菌:
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困難腸梭菌)、產氣梭狀芽孢桿菌(魏氏梭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克雷白桿菌、沙門氏桿菌、志賀氏桿菌、曲狀桿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細梭菌、鏈球菌等。

3.搖擺不定的中性菌:
非病原性大腸桿菌、糞鏈球菌、脆弱類桿菌、厭氧性鏈球菌、酵母菌、黴菌(真菌)、麴菌、真細菌(優桿菌)等。

每個人的腸菌組成不一樣,需要的益生菌當然不一樣,很多人吃了益生菌,真正存活在腸道比例<1%,透過人體腸道菌相檢測能把藏在腸道菌群內屬於自己的健康訊息給挖掘出來。
了解更多腸道菌相檢測:https://www.biome.com.tw/repor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