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證實,剖腹產的嬰兒和自然分娩的嬰兒有著極不同的腸道菌群。
嬰兒於子宮內屬無菌環境,從出生開始即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菌叢,剖腹產的新生兒,其腸道內的菌種會出現媽媽皮膚上的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spp)和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而自然產的寶寶腸道內則是媽媽陰道裡的菌種,如乳酸菌、普雷沃菌屬(Prevotella)、斯尼斯菌(Sneathia)。因為產程的差異,從媽媽得到的菌種就不一樣。出生後腸道菌群對新生兒發展、對感染和炎性疾病的腸道保護能力具有深遠的影響。剖腹產出生的嬰兒較自然產出生的嬰兒菌相會顯著不同,因為剖腹產出生的嬰兒細菌的多樣性較少,促進健康的細菌也較少。


自然產優點:

  1. 傷口較小,不易留疤。

  2. 健保給付費用較低。

  3. 麻醉風險較小。

  4. 透過產道擠壓,寶寶肺部殘留羊水較易排除。

  5. 可較早開始進行母乳哺餵。

  6. 寶寶透過分娩經過產道時,可獲得媽媽陰道內常態菌叢,提生寶寶免疫力。


自然產缺點:

  1. 會陰傷口、陰道鬆弛。

  2. 肌肉拉傷,短期內可能會有尿失禁情形產生。


剖腹產優點:

  1. 縮短產程,以利後續醫療處理。

  2. 可避免突發狀況,如胎兒缺氧、吸入胎便、臍帶脫垂等。

  3. 較不會有尿失禁、陰道鬆弛的問題。

  4. 產後惡陸較少。


剖腹產缺點:

  1. 傷口較大,深入腹腔,感染及沾黏機率較高。

  2. 麻醉風險較高。

  3. 產後恢復期較長。

  4. 醫療費用較高。

 

孩子的健康與“腸道菌”的關係密不可分

嬰兒在3~14個月大時為腸道菌相發育期,約在3歲大時菌相已發育成熟並與成人相近,如果能在這個時期建立良好的菌相,對於寶寶未來的健康有顯著的影響。研究發現新生兒或嬰兒的菌相種類,如擁有較多的短雙歧桿菌,會減少長大後的食物過敏狀況與孩子成長健康問題。

短雙歧桿菌為母乳寶寶腸胃道中的優勢菌種,配方奶寶寶的菌相則是以大腸桿菌為主,可能與某些疾病的發生有關聯。短雙歧桿菌已被證實可改善或減緩許多嬰兒疾病,包含過敏、便秘、腸絞痛、肥胖、乳糜瀉等問題。


短雙歧桿菌對於寶寶的益處:

  1. 降低過敏風險:研究發現,體內含有較高短雙歧桿菌菌數的寶寶,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發生的風險較低。

  2. 減少哭鬧:嬰兒哭鬧的主因之一在於腸胃道不舒服,研究發現,短雙歧桿菌可以幫助寶寶擁有更健康的腸道菌相,進而改善腸胃道不舒服的狀況。

 

☆推薦康氏菌-常酵康:內含多種適合嬰幼兒的多種比菲德氏菌株( Bifidobacterium bifidum、Bifidobacterium breve、Bifidobacterium longum、Bacteroides fragilis breve BR03)。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