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腸胃炎好發於夏季,常見病原體有沙門氏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志賀氏菌等。而病毒性腸胃炎(俗稱腸胃型感冒)則好發於季節交替時,常見病原體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40型或41型、沙波病毒及星狀病毒等。腸胃炎常見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而傳染途徑主要為糞口傳播。

細菌性腸胃炎發生時,宜先禁食,讓腸道充分休息。之後可開始喝溫開水,再來可以補充含電解質之水分,搭配藥物,讓症狀緩解。而病毒性腸胃炎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

許多研究指出,針對急性腸胃炎,給予高劑量的益生菌,可以改善腹瀉的症狀並縮短病程,但益生菌的種類很多,不是每一種都能有效治療,其中最具證明效果良好的是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另外,植物乳桿菌及鼠李糖乳酸桿菌也是有益於腸胃炎,每種益生菌對人體都可能有其不同的效果。

☆推薦康氏菌-常酵康:內含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及鼠李糖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可以減緩腸胃炎引起的腹瀉。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