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是泛指一系列持久和續發的皮疹,以發紅、水腫、瘙癢和發乾為表徵,可伴有結痂、剝落、起泡、開裂、出血或滲血。這些非由「明確外界感染源」(細菌、黴菌)所造成的發炎,起因在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狀態、體質狀態、皮膚狀態、外在環境氣溫溼度等等綜合因素所影響造成,對於這類型「非具有明確外界感染原因」所造成的皮膚炎,在醫學上多會將其症狀表現通稱為「濕疹」。

        在美國,約10-20%的兒童有濕疹,此疾病經常在嬰兒期出現。其實,濕疹不僅僅是皮膚疾病,更是一種顯現在皮膚的腸道疾病,它意味著你的保護屏障系統崩潰,腸道健康出了問題而導致發炎症狀!當腸道健康出現問題,細菌、病毒、各種食物的分子就可能從腸道黏膜進入血液,也就是所謂的「腸漏症」。濕疹是一種透過皮膚的排毒反應,而排便是人體最大的排毒方法,腸道健康會使排便更順暢,所以確保腸道健康就是治療濕疹的最佳方法!
皮膚常出問題的人,最好要做過敏原檢測,找出會讓自己過敏的東西,在生活中盡量避免接觸、食用,以漸少過敏機會。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腸道健康,以下為腸胃保健5大法:

1. 補充益生菌:挑選適合的益生菌,才能真正為腸道提供保護力
2. 紓解壓力:避免腸內菌失調
3. 減少垃圾食物:不過度增加腸胃負擔
4. 定時少量、細嚼慢嚥:能減少胃酸倒流的可能
5. 適量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使大腸機能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