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Hp)為一種定殖於胃黏膜上的革蘭氏陰性、微需氧的細菌,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科學家發現胃裡有此菌種者,罹患胃潰瘍的機率較高,且罹患胃癌機率是健康者的10倍之多,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幽門桿菌列為胃癌之第一級致癌因子。

       根據統計,胃癌為108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八名,被視為重要的健康危機。胃癌的診斷方式以胃鏡檢查為主,而電腦斷層檢查則可幫助分辨腫瘤大小、侵犯深度、以及是否有轉移的情形。胃癌早期較無症狀,因此難以被發現,但若發現早期胃癌的五年存活率幾乎接近95%以上,而一旦癌細胞擴散,存活率會驟降,全球平均的五年存活率在10%以下。

      要如何預防胃癌呢?研究表示地中海式飲食和戒菸都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另外也有動物及人體試驗表明:益生菌及其代謝產物具有預防和抑制幽門螺桿菌浸染的作用,包含以下因素:

1.競爭性粘附,抑制HP引起的炎症反應:HP致病的主要因素就是它和它的膜蛋白都粘附在了胃黏膜層的上皮細胞上,而益生菌會分泌抗菌肽的物質阻礙、減少HP的粘附。
2.抗炎作用:體細胞中,相關基因A(CagA)的編碼蛋白是導致Hp感染的重要因素。而益生菌中的唾液乳桿菌,能夠對CagA蛋白表達起到抑制作用,進而降低胃粘膜的炎症反應。

☆推薦康氏菌-常衛康:此款益生菌為針對胃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進行綜合性調理的產品,內含雙歧桿菌,雙歧桿菌研究顯示有助於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增加。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