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不僅含有大量的集合淋巴結,還是人體最大的益生菌聚集地,對提高人體免疫力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免疫力是否足夠呢?

腸道免疫力的評估,最多研究指向腸壁可直接利用的營養素『短鏈脂肪酸』。腸道菌在分解糞便中的殘餘食物時,會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是腸道內最小的營養單位,可以被腸壁直接吸收利用,讓腸道充滿養分,維持營養充足的健康狀態。反過來說,當腸道菌群失衡或多樣性下降時,產生短鏈脂肪酸的能力下降,進而導致腸壁組織的營養不良。

研究指出,SCFA(短鏈脂肪酸)可以建立免疫平衡,包含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達到同時抑制與組織損傷相關的先天免疫反應,同時增強負責消除病原體的適應性免疫反應,從而在預防流感或相關傳染病理的同時,促進感染的消退。
 

我能怎麼做?

腸道免疫力視本身腸道細菌是否健康平衡而定,每個人對外來感染的抵抗力,隨個人當下的菌相平衡狀態而不同。

補充各種類型能增加短鏈脂肪酸生產的益生菌能有所幫助,例如市售乳酸菌與比菲德氏菌,起司產品內的乳酸球菌,吃核桃 (益生元)間接增加羅斯氏菌,或直接服用幫助消化的益生菌益生元複合產品。

⻑期而言,建議補充適合您的益生菌產品,慢慢輔助腸道產生短鏈脂肪酸的益生菌及抗氧化菌群恢復平衡,以增強綜合免疫力。

 

康氏腸專業版檢測可以評估您體內腸道菌相的短鏈脂肪酸生產能力。

 

如何找到適合我的益生菌?

https://www.biome.com.tw/report.php


參考文獻:

ARTICLE| VOLUME 48, ISSUE 5, P992-1005.E8, MAY 15, 2018 

Dietary Fiber Confers Protection against Flu by Shaping Ly6c− Patrolling Monocyte Hematopoiesis and CD8+ T Cell Metabolism

Highlights

The fermentable fiber inulin and SCFAs protect against influenza-induced pathology

SCFAs alter hematopoiesis by increasing macrophage precursors in the bone marrow

SCFAs shape macrophage functionality to alleviate neutrophil-mediated tissue damage

SCFAs enhance CD8+ T cell functionality by altering their metabo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