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便秘可能影響人體賀爾蒙,進而提高女性乳癌的風險。

加州大學(美國)對1418名接受乳癌預防篩檢的婦女進行乳汁及分泌物的檢查,發現每周排便兩次以下(符合便祕的定義)的人,25%乳房有異常細胞。每天排便一次以上的人,有異常細胞的人僅佔5%,相差五倍之多!這些異常細胞是指乳腺與導管上皮細胞的非典型增生,而這些都是乳癌前期的病變,容易轉化成癌細胞。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指出,使用抗生素導致腸道菌種分佈失衡,連帶影響體內女性荷爾蒙含量,在腸道多出正常值60%,容易致癌。
多倫多(加拿大)癌症研究中心發現,便秘的人糞便中存在某些致癌突變物質,經過腸道吸收後進入血液循環,對其較敏感的乳房及乳腺組織產生影響,導致乳癌及乳腺癌發生機率明顯增加。臨床發現乳癌前期病變的女性中,23.2%有便秘症狀,而無便秘的僅占5.1%。

在女性荷爾蒙的生成過程中,會經歷腸肝循環,且腸道菌群會密切參與。所以當腸道菌相失衡,糞便中的女性荷爾蒙含量會比平時高,這也代表女性荷爾蒙的再吸收能力下降,進而提高了乳癌發生風險。因此,服用抗生素時應更加謹慎,因為可能會影響腸道菌相平衡。

排便是人類身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當食物消化、吸收至殘渣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若排便時間超過48小時,或是排便困難,即被認為是便秘。
便秘可分為器質性與機能性(習慣性):

  1. 習慣性便秘:約占九成,其發生原因大多與生活環境和個人行為有關,包含:飲水不足、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因腹肌衰弱而缺乏排便動力、情緒因素、疲勞、藥物作用、運動不足、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拖延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

  2. 器質性便秘:約占一成,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其發生原因多為疾病引起

    1. 大腸直腸癌、瘜肉等腸道疾病造成腸管變細所致

    2. 先天大腸形狀比較異常以致於造成無法順利排便

    3. 子宮肌瘤、腹腔內腫瘤等腸道外的疾病壓迫腸道,造成便秘。

    4. 肛門疾患如肛裂、炎症、脫肛、痔瘡等引起疼痛,或因肛門括約肌收縮失調而導致便秘。


長期便秘會對健康產生深遠影響,那要如何改善便秘呢?

  1. 排便習慣訓練:最好排便時間為早餐後,可於早上飲用溫開水後,坐在馬桶上約5-10分鐘,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建議在排便時不要看書報雜誌或手機讓自己分心。

  2. 腹部按摩:身體略向前傾,以手指沿肚臍做順時鐘的腹部按摩,每星期五次,每次15-20分鐘,可促進腸胃蠕動以利排便。

  3. 規律運動:可促進腸胃道蠕動,減少便秘。

  4. 增加纖維素攝取:有助於腸道益菌生存,因為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是益生菌們的食物。1公克的纖維可增加20倍的糞便量,可讓糞便比較濕潤柔軟且量多。

  5. 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微生物體,可增加腸蠕動。

  6. 補充益菌生:益菌生是指膳食纖維、果寡糖,可幫助益菌生長,產生有機酸物質刺激腸道蠕動,使糞便性質變軟。

  7.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油炸食物、濃茶、辣椒、咖啡、酒精性飲料等。

  8. 每天攝取1500-2000cc以上的水份:可增加腸道的蠕動、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及減少腸道排便時間。

  9. 放鬆心情及保持情緒愉快

      *如症狀未改善,應至腸胃科接受糞便檢查或是大腸直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