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過敏是一種發炎現象嗎?過敏其實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外來物質入侵時,誘發免疫反應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免疫系統是一道強而有力、守護健康的防線,發炎反應是身體必要的保護機制。
過敏性疾病受到環境改變及精緻飲食的影響,過敏人口有逐步上升的趨勢。根據健保局106年的資料統計,台灣因過敏性疾病就醫人口約占14.5%。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過敏性疾病列為二十一世紀世界重點研究和預防的疾病。

  • 人體的發炎反應分為兩種:

             1.急性發炎:因組織受傷或被外來物質攻擊破壞,身體所產生的保護性反應,會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

             2.慢性發炎:它是延遲性、持續性且全身性的發炎,免疫細胞釋放細胞激素引起發炎反應。慢性發炎是釀成一切疾病的兇手,研究指出慢性發炎會影響腦部的神經傳導、滋養物質及壓力賀爾蒙的調控,造成整體情緒、免疫、腸胃、心肺、皮膚等系統性的不適,包含疲勞、缺乏動力、失眠、憂鬱、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食慾不振、不明原因的疼痛、心臟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過敏、老化、肥胖、自閉、癌症及阿茲海默症等。

  • 人體的過敏反應分為兩種:

             1.急性過敏:吸入或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等,短時間(兩個小時內)皮膚起疹子、打噴嚏、流鼻水等。急性過敏主要是由人體肥大細胞上的IgE與過敏原結合後,促使肥大細胞釋放出誘發過敏的物質所造成。

             2.慢性過敏:又可稱為食物不耐,慢性過敏的症狀其實就是人體慢性發炎的表現。慢性過敏多半是由體內的免疫球蛋白G( IgG)所誘發, IgG會與過敏原形成複合物,隨血液的流動堆積在身體組織,形成慢性發炎。慢性過敏的發作時間比較緩慢,接觸過敏原後24~48小時才會有症狀。

  • 慢性發炎的常見徵兆:

             1.疲倦:包含心理上的疲憊(與大腦前額葉的功能有關)及身體上的疲憊(與腦部紋狀體有關)。

             2.心情莫名低落、焦慮、不耐煩。

             3.消化道症狀:如喉嚨梗塞感、胃食道逆流或便秘、腹瀉、絞痛等類似腸躁症等。

             4.皮膚與呼吸道症狀:如鼻炎、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

             5.無法被解釋的疼痛:例如纖維肌痛症。

  • 許多慢性發炎的起因是來自於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如何改善過敏症狀?可以補充下列營養素:

              1.益生菌:改善過敏症狀,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腸道黏膜系統
                    建議食材:優酪乳、優格、納豆、味噌等
              2.維生素A:促進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
                    建議食材:南瓜、胡蘿蔔、番茄、地瓜葉等
              3.維生素C:抗氧化及抗發炎
                    建議食材:菠菜、奇異果、白菜、芭樂、青椒等
               4.維生素B群:製造能量,強化免疫系統功能
                    建議食材:蛋黃、糙米、豬肝、燕麥等
              5.維生素D:調節免疫細胞功能,減少免疫系統低下(易感染)與反應過度(自體免疫疾病)。
                    建議食材:奶類、肝臟、蛋黃等
              6.維生素E:促進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
                    建議食材:堅果、奇異果、酪梨、花椰菜等
               7.薑黃素:含有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成分,能夠協助肝臟解毒並具有預防血液凝固的抗發炎的作用。
                                    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C多出2.75倍,還比維生素E高出1.6倍。

               8.槲皮素:預防及緩解過敏症狀
                    建議食材:葡萄、蔓越莓、蘋果、紅洋蔥等
               9.蛋白質:幫助身體形成各種抗體
                     建議食材:雞胸肉、豆類、瘦牛肉、鮪魚等
             10.Omega-3脂肪酸:預防血管堆積物的產生,建議每天可攝取一湯匙堅果,且多以魚類取代紅肉。
                     建議食材:鯡魚、鮭魚、鯖魚、沙丁魚、鮭魚、鱒魚、鯷魚、秋刀魚、魚油、深海魚類與藻類
                                           亞麻仁籽、核桃、芥花油、油菜籽油、紫蘇籽油等。

              11.天然酵素:人體的腸胃道需要多種酵素來協助維持健康:

                    a.青木瓜:含豐富的木瓜蛋白酶和維生素C,可促進消化、分解肌肉中的乳酸,能預防體脂肪囤積。

                    b.奇異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高度抗氧化的多酚,能夠養顏美容。
                                         它的食物纖維和醣類也對腸內益菌的繁殖很有幫助。

                    c.鳳梨: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能夠將食物纖維及糖分轉化成能量
                                    果肉及莖部裡也蘊含豐富的消化酵素,具有抗發炎、增加免疫力及溶解血栓三大功效。

                    d.香蕉:含有澱粉酶、麥芽糖酵素及蔗糖酵素等各種消化酵素,
                                     且含有豐富的鉀,對於人體代謝水分頗有幫助。

               12.蔬食:食用不易使血糖飆升的無澱粉蔬果、優質蛋白質及好的油脂,這些食材大多具有抗氧化性,
                                  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促進癌細胞分化,也能啟動酵素的解毒功能來對抗老化,
​​​​​​​                                  且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能刺激體內複雜的激酶反應,產生一連串的訊息傳導效應。

                     建議食材:蘋果、石榴、芭樂、苦瓜籽、苦瓜、海藻、燕麥、洋蔥、洋車前籽殼粉、各種菇類等

                13.辛香料抗發炎

                      建議食材:大蒜、辣椒、薑、羅勒、迷迭香、丁香、孜然、茴香、八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