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是種正常的生理反應,而屁通常是由氫、氧氣、二氧化碳、氮氣及甲烷所混合而成的無臭無味氣體。每人每天平均放屁15次,而排出的氣體約500~1000毫升。然而,如果發現自己的屁味較重,或是過於頻繁的排氣(一天20幾次或連續放屁10秒以上),這可能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
  • 屁形成的原因
         1.進食時有空氣進入消化道
            A.碳酸飲料內的氣體會以屁的形式排出。
            B.進食速度過快或是用餐時說話,都可能吸入大量的氣體。
            C.空氣嚥下症是指壓力大或是心情鬱悶時,無意識的咬牙、吞口水,讓空氣進入體內。
        2.腸胃道裡的細菌:
           A.人體的腸道菌會分解未完全被消化吸收的物質,進而轉化成具有臭味的「硫化氫」、「氨」,形成了臭屁。
               a.食用產氣食物,例如花椰菜、豆子、全穀物食物等難以消化的高纖維食物。
               b.食用乳製品,當人體中的乳糖酶不足時,乳製品中的乳糖就會難以消化。
               c.食用含果糖、山梨醇(糖醇)的水果,也容易引起腹脹、放屁等。
           B. 腸道消化不良造成食物殘渣長時間停留,易形成毒素並助長壞菌滋生,讓壞菌加速發酵進而產生氣體,讓屁變得又多又臭。
        3.血液中的氣體滲透到了腸道而形成的
  • 如何減少尷尬的放屁時刻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就有機會減少放屁的次數:
         1.吃飯細嚼慢嚥、少量多餐、不暴飲暴食
         2.少吃產氣食物、乳製品、高果糖水果、碳酸飲料
         3.補充益生菌,改善腸胃消化功能

下次放屁的時候可以多加留意,也許是身體傳達的重要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