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農曆一月十五是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日,象徵春天的到來,傳統習俗包括「猜燈謎」及「吃元宵」。

元宵是一種中國傳統節令食品,通常由糯米製成,包有餡料,甜的如紅豆、花生、芝麻等,鹹的有鮮肉,外型渾圓的元宵象徵著家庭團圓。

糯米做的元宵不易消化,這是因為糯米的澱粉幾乎全部屬於支鏈澱粉,支鏈澱粉水分少、甜度高、黏性大,因此較易使胃腸功能不佳者產生脹氣、便祕或腸胃積食等問題。

脹氣的原因大致可歸納成以下幾個部分:
1.不好消化或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黏米或乳酪類。
2.腸內細菌種類:食物與細菌交互作用後所產生的氣體。
3.腸胃蠕動減少:例如缺乏活動的人。
4.飲食習慣不正常:例如不按時進食或狼吞虎嚥。

為避免腸胃不適,建議一次不要吃太多元宵,並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餐後應避免劇烈運動使血液集中至骨骼肌肉而影響消化,但適度散步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而不方便活動的人,可以適量服用益生菌,減少腹脹或消化不良的不適感。平時也不要忘記補充水份,多方注意才能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RX52Nz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83%E5%AE%B5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270764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286973808038743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14143
 

☆推薦康氏菌-常酵康:內含多種蔬果酵素,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減緩腸胃不適!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