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餐飯後都刷牙,嘴巴還是有味道? 小心!口臭可能是在反映你的身體狀況,除了牙周病可能導致口腔有異味外,腸胃機能、慢性胃炎甚至鼻竇炎等你意想不到的疾病,都可能誘發口臭問題。想要改善口臭,不是拼命刷牙就行,必須對症下藥,找出原因後調整。



分析口臭問題,可能與下列幾種病徵有關:
1.口腔狀況不佳:有吸菸、嚼食檳榔習慣及牙周病,由於含有揮發性硫化物,異味較濃烈。
2.呼吸道疾病:鼻竇炎,嘴巴飄魚腥味
3.肝臟:肝功能不佳,聞起來像甜酸味加上臭雞蛋或魚腥味
4.糖尿病:血糖飆高,口腔中有水果酸臭味
5.腸胃疾病: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食物滯留,造成腐敗酸臭味。




腸胃不好的人,嘴巴容易散發一股酸臭味,這是因為相較於一般人4小時能排出腸胃食物,罹患慢性胃炎,消化能力變差,胃中食物需要6-7小時才能消化,此時難聞的氣味就會造成口臭。古代西方流行飯後嚼甘草棒,這是因為甘草棒能清新口腔、幫助消化,甚至還能美白牙齒;東方人則是飯後會以茶水漱口,或是飲用生白芍茶,背後原理都是可去口臭,保護口腔與腸胃。

放眼現代,腸胃型口臭除了積極治療腸胃病徵外,壢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賴煌仁主任建議,調整生活型態與飲食內容,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喝水,養成規律作息,並適量補充益生菌,就能幫助腸胃蠕動。除此之外,國外研究也發現柿子具備單寧多酚成分,能與各種惡臭因子結合達到消臭的效果,單寧酸與金屬離子結合率高,使微生物無法與金屬離子作用,進而抑制微生物生長,使口氣芬芳。雙管齊下能有效幫助重建健康腸胃,改善口臭困擾,還你清新好口氣!

你也有口臭困擾嗎? 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揮之不去的口臭可能會影響一整天的心情,除了要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建議養成平日保健的習慣,補充含有柿子抽取物的益生菌保健食品,長時間持續服用才能讓好菌在腸道定殖生長,持續且穩定地幫助改善口臭問題。

*參考資料: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45554

https://www.edh.tw/article/24445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7460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832



 

☆推薦康氏菌-常順康:添加柿子抽出物,減少氣味不佳的困擾。

立即購買→https://www.biome.com.tw/product_detail.php?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