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梭菌是大腸內重要的益菌,屬於極度厭氧菌,透過發酵腸道內之膳食纖維可產生丁酸,這種短鏈脂肪酸有助於滋養、修復腸黏膜,也能抑制腸道發炎,還能調整腦部機能,增強認知功能,可能可以減緩「腦霧」這種新冠長期症狀。文獻指出,普拉梭菌在腸道的比例於青春期達到高峰,而後逐漸衰減,至老年時則大量流失。

疫情爆發至今,兒童感染率和新冠肺炎症狀普遍較成人輕微。義大利研究團隊在兩年前採集88名住院兒童的檢體,其中68人感染新冠病毒、16人為其他疾病、4人則罹患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研究發現,兒童腸道菌中的普拉梭菌,可增強身體抗發炎的能力,降低感染率及重症率,而體內普拉梭菌數量偏低則可能使免疫系統容易被病毒攻破,導致感染症狀較嚴重。

「新冠長期症狀」由世界衛生組織在2021年10月公布之臨床定義為:發生在已確診或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身上,通常在染疫後三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兩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以下為三大新冠長期症狀:
  1. 神經症狀(腦霧):頭痛、頭暈、記憶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憂鬱、焦慮等
  2. 消化系統症狀:腹瀉、腹痛
  3. 呼吸與心臟症狀:呼吸困難、短促、咳嗽、胸痛等

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為19歲以下之孩童在確診新冠肺炎且康復後,出現全身性、多系統之高強度發炎症狀,包含皮膚、心臟、血液、腸胃道等相關症狀,甚至會產生低血壓或休克,然而,其致病機轉至今原因不明。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xQnpNb
https://reurl.cc/nOeqle
https://reurl.cc/V1k0e5
https://reurl.cc/V1kWNZ
https://reurl.cc/leGa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