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是高膳食纖維、高鉀的食材,且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B群,還有少量的維生素C,其抗氧化效力比許多蔬果還高出許多,能夠降低體內自由基的破壞,有效預防癌症、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薑含有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驅寒,而薑烯酚能幫助新陳代謝,讓體溫升高,還具有抗發炎及助消化的效果。


     有「脾胃聖藥」美譽的生薑,卻有一個缺點:它屬於會嚴重消耗土壤養分的作物,通常種植一年後需休息五至十年,讓地力得以恢復,若同一農地連續種植薑,則其受到嚴重植物病害的風險大增,可能導致嚴重的產量問題;若薑農因此採用破壞森林的方式來開闢薑田,可能會產生不少生態問題。

        中研院與台大合作團隊研究發現:土壤添加益菌「貝萊斯芽孢桿菌」後,因此菌可分泌澱粉酶、蛋白酶等,幫助有機物質分解進而增加產量,並預期可抑制薑常見的植物病害「軟腐病」與「青枯病」等,清除薑連作的障礙,就可以讓薑於同塊農地重複栽種。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OE2Xq7
https://reurl.cc/jRXq7Z
https://reurl.cc/x1Yg01
https://reurl.cc/YdMW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