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5 年蟬聯第一,而這三年受疫情影響,大腸癌篩檢減少約兩成,2023年疫情逐漸平穩,生活漸漸恢復正常,健檢或就醫意願因此提升,可能造成確診人數暴增,且發現時可能從早期變成中晚期。

若出現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大便中有血
  ◎大便中有黏液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大便變細小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體重減輕
  ◎貧血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預防勝於治療,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四十歲以上的人,不論男女,不論是否有腸道症狀,應該每年接受糞便潛血的檢查,至少每兩年接受一次乙狀結腸鏡的檢查,有必要時則需進一步的接受大腸鏡或鋇鹽大腸造影檢查。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潛血檢查。

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大腸癌,抑癌或抗癌基因運用尚未完全成熟,惟有針對造成大腸癌變的多重因素,做到良好健康管理,才能減少發生的可能性。
適度服用維生素B群、C、E、葉酸與胡蘿蔔素,可以改善體質,避免身體細胞癌變,減少因自由基所導致的細胞破壞。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Q48vOO
https://reurl.cc/7R61W5
https://reurl.cc/gZLq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