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也就是每10秒就有1人死亡;也有研究顯示,平均一天抽10支菸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1倍。

根據統計,台灣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吸菸相關: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惡性腫瘤包含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與血癌等。

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為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永久傷害、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包含「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氧氣吸入濃度不足、二氧化碳無法呼出而堆積),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COPD患者常見持續性和進行性肺部發炎。

台灣科技部「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計畫」之研究團隊,由腸道分離出一株第二代益生菌菌株——戈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 MTS01),研究指出,戈氏副擬桿菌及其活性成分抗發炎脂多醣(Pg-LPS)可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此外,戈氏副擬桿菌還可以改進飲食引起的肥胖症和代謝症候群。

此研究使用吸煙小鼠模型,糞便微生物相移植(FMT)和抗生素治療策略,首次在全球建立了腸道微生物菌相與COPD發展的軸線。腸道微生菌物相分析的結果發現:共生的戈氏副擬桿菌,其豐度與COPD的嚴重程度呈現顯著負相關。口服實驗室自行分離的戈氏副擬桿菌(P. goldsteinii MTS01)可以顯著改善COPD疾病發展,恢復肺部正常功能。其機制主要經由降低腸道細胞發炎和改善腸道細胞核醣體活性和粒線體功能,並系統性地恢復血清中異常胺基酸的代謝,減少肺組織發炎病變。研究團隊進一步鑑定出P. goldsteinii MTS01的活性成分脂多醣(Pg-LPS)可透過拮抗TLR4受體訊號傳遞系統,明顯改善COPD。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2LbYbv
https://reurl.cc/N0XQr6
https://reurl.cc/8jyv3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