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美國費城舉辦退伍軍人聚會,會後與會人士陸續出現肺炎以及呼吸道感染相關症狀,從病人的肺部分離出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被命名為退伍軍人菌。

目前已知的退伍軍人菌有30種以上,約有一半對人體有致命性,普遍存在土壤及水中,特別喜歡在溫暖且停滯或流速緩慢的水中生長,人類經由吸入或嗆入受到含有該菌的氣霧或水而致病,並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相互傳染。

退伍軍人菌主要會引起兩種病症:
1. 龐帝亞克熱:其症狀與感冒類似,不需特別治療即可在一周左右痊癒。
2. 退伍軍人症:是一種非典型肺炎,若未妥善治療或是免疫力差的患者會快速惡化為呼吸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達12%~15%,若與新冠肺炎雙重感染,則死亡率提高至26.3%,其症狀包含:
    a.肺部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和胸痛等,嚴重時出現呼吸衰竭。
    b.全身性症狀:疲倦、發燒、發冷、肌肉疼痛、頭痛和厭食等。
    c.肺外症狀:鼻竇炎、胰臟炎、腎臟炎或心肌炎等,發生率很低。

高危險族群:免疫功能較差的人,例如老人、吸煙、慢性肺部疾病或惡性腫瘤患者,及接受類固醇治療或器官移植者等。

如何預防退伍軍人菌造成的疾病?
1.接觸土壤、水源後要洗手
2.定期針對供水系統進行清潔與消毒
3.從事園藝活動、接觸土壤時戴口罩及手套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y72WR2
https://reurl.cc/RzARYg
https://reurl.cc/qLya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