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比率相當高。

腸道是除了大腦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有「第二大腦」之稱。人體的兩個「大腦」之間有雙向的連結,稱為「腦腸軸」:大腦經由自主神經系統支配腸道運動,而腸道菌會促使腸道表皮細胞分泌生理調控訊息,誘導產生局部免疫反應並藉由自主神經系統將生理訊息傳送至大腦中樞。

研究發現,腸道細菌性感染會影響到其它的器官,產生免疫發炎反應。若刺激體內免疫血球細胞移動到腦部,引發大腦大量產生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及氧化自由基,就可能導致腦神經細胞退化死亡,誘發阿茲海默症。

雖然腸道菌可能誘發阿茲海默症,但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有一種腸道菌的副產品可能可以預防腦神經病變:腸道菌把肉類的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所產生的副產品會被腸道吸收,並藉由血液循環運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其中有一部份會穿越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對於小膠質細胞產生影響,能有效改善腦神經退化所引起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小膠質細胞是位於中樞神經系統中細小的膠狀體細胞,約占腦細胞數量的10%-15%,是中樞神經系統中反應最快、最主要的免疫屏障,負責清除中樞神經系統中的神經炎性斑、病原體以及損傷或無功能的神經元與軸突,為腦內重要的「免疫感應器」,許多腦部病變引起的疾病,往往都與小膠質細胞炎症反應有密切的關係。

雖然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但今年(2023)7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阿茲海默症新藥「Leqembi」,用以去除腦部蓄積的「β-澱粉樣蛋白」,此為首款已證明具有減緩病情發展療效的藥物,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Ny1bQm
https://reurl.cc/m06RMV

https://reurl.cc/ZyaZVQ
https://reurl.cc/WvaAN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