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發表的一篇「腸道菌在第二型糖尿病病理生理學上扮演的角色」文章,收集了42項人體的相關研究,得到以下分析結果:
 
  1. 第二型糖友與一般人的腸道菌叢相比,有比較多的壞菌,包括胃球菌屬、梭桿菌屬等,和比較少的好菌,包含雙歧桿菌屬、阿克曼氏菌屬、羅斯氏菌屬等,而乳酸菌屬在這項比較中並沒有絕對多或少的差異。
  2. 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菌叢多樣性不會因為疾病而改變。
  3. 當第二型糖友用飲食介入、調整腸道菌相後,好菌比例會提升,且空腹血糖值和餐後血糖值都有明顯改善。

腸道菌中的好菌,主要透過以下四種機制幫助血糖管控更穩定:
1. 減緩發炎症狀
乳酸桿菌、擬桿菌屬和阿克曼氏菌屬等好菌,能抑制發炎因子產生,恢復胰島素敏感性。

2.降低腸道通透性
腸道中的擬桿菌、阿克曼氏菌屬、羅斯氏菌可以降低腸道通透性,減少細菌、病毒等進入血液或淋巴中,降低免疫發炎反應。

3. 協助葡萄糖代謝
腸道菌可透過肝臟、肌肉和脂肪等組織器官,影響葡萄糖代謝和減少胰島素阻抗,進而幫助血糖的管控。
乳酸雙歧桿菌可以增加肝醣的合成,減少糖質新生,並增加胰島素的釋放,使葡萄糖利用率提升。
乳酸桿菌和阿克曼氏菌屬則可抑制雙醣的分解,幫助降低餐後血糖值。

4. 增加脂質的代謝
腸道菌中的阿克曼氏菌屬、擬桿菌屬和加氏乳桿菌都會增加脂肪酸的氧化和能量的消耗,並減少脂肪酸的合成,可有效改善體重過重的問題,進而改善血糖的狀況。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6QRn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