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學名為銀屑病,又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主要特色是在身上出現一塊一塊異常(發紅、發癢、脫屑)的皮膚。乾癬不會傳染,其病因是免疫系統對皮膚細胞發動攻擊,目前被認為是一種會被環境因素誘發的遺傳性疾病。
乾癬的症狀在冬季與使用特定藥物(如副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情形下會更嚴重,感染與心理壓力也可能有影響,目前尚無法完全治癒,但有許多治療手段能控制症狀。

乾癬的發生與腸道微生物群的功能和組成的改變有關。在乾癬患者中,放線菌門和擬桿菌門的相對豐度降低,而糞桿菌屬、瘤胃球菌屬和副擬桿菌屬則降低。此外,乾癬的進展通常伴隨胃腸道炎症,例如 IBD。銀屑病患者細菌多樣性的下降與IBD中發現的菌叢失調模式非常相似。一般來說,這些數據指出了腸道微生物群改變在乾癬病理機制中的重要性。「腸道-皮膚軸」的概念將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與皮膚的發炎反應聯繫起來。然而,這種相互作用的具體機制仍不清楚。這種關聯可能歸因於腸道屏障通透性的增加。

皮膚內的微生物數量僅次於腸道,腸道和皮膚都是重要的免疫系統和神經內分泌器官。當腸道微生物叢失去平衡時,腸道會釋放出毒素,這些毒素經過腸道吸收後會引發身體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皮膚狀態。所以若想要漂亮、健康的皮膚,要由內而外開始保養,藉由腸道的保健來改善皮膚狀況;許多研究發現益生菌的使用可以有效預防或治療與發炎相關的皮膚疾病,記得挑選適合自己的益生菌才能有效調整體質喔!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V49dKy
https://reurl.cc/NyW7zp